常識科
學生作品

專題硏習

活動簡介:

專題研習是本校一至六年級學生進行的學習活動,研習的主題配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學生於研習中進行訪問、調查、實地考察、資料蒐集、數據分析、匯報等活動,培養他們探究的技能、共通的能力及積極學習的態度。

進行步驟(校本設計):

  • 從腦圖開始,一方面讓學生整理與主題有關的概念,另一方面激發他們對主題進行探究的興趣。
  • 初步搜集與研習主題有關的資料,資料可來自實地考察、報章、互聯網等。
  • 把初步搜集得來的資料分類及理解,從中構思下一步研習的方向。
  • 個人或小組訂定研習方各向後,利用問卷調查、訪問等方法搜集資料及數據,並加以分析。
  • 總結研習結果及整理研習報告; 報告形式包括書面報告及口頭匯報。

模型製作

活動簡介:

模型製作是一至六年級學生進行的學習活動,學生進行科學探究後掌握科學原理,並運用科學原理製作小玩兒、簡單機械模型等。各級以分組形式進行活動,培養學生協作及與人溝通的能力,並透過「學生自評」及「學生互評」活動,鼓勵他們肯定自我、欣賞他人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