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風及學生支援
健康飲食在校園
目的及政策 健康資訊篇 活動篇

健康飲食在校園的計劃 理念及目的
理念

  • 均衡營養是健康的基礎,任何年齡的人士都要注意飲食,以保持身體健康。
  • 據研究顯示,均衡的營養與學習有著密切的關係。學生能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對他們的學習能力、生長發育及長遠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相反,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引致學童營養不良或肥胖,自我形象低落,甚至增加患上各種疾病的機會,如心臟病、中風及各類癌症。既然學生每天在學校的時間達七小時以上,故此學校必須為學生提供健康飲食的選擇類別及指引,以協助他們從小學階段養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減低其患上各種疾病的機會,最終能保持身體健康及促進個人成長。

目的

  • 本校健康飲食在校園的計劃旨在讓學校各成員認識健康飲食的重要,同時致力建立一個健康的飲食環境,
    讓他們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於日常生活中實踐,最終能保持身體健康及促進個人成長。

健康飲食在校園的政策
(一).學校行政措施

  1. 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或小組,成員包括家長及最少一名資深教職人員,協助制定、執行及檢討健康飲食政策,並為專責委員會或小組會議紀錄存檔。
  2. 每學年向教職員、家長和學生通告學校健康飲食政策及各項措施。
  3. 每學年檢視和修訂學校健康飲食政策及各項措施的執行情況。
  4. 委員會或小組亦負責透過觀察、訪問或問卷監察午飯供應商及小食售賣機的供應商所供應的食物及飲品的是否符合衛生署健康及衛生的標準,並根據相關監察的結果,要求供應商跟進及改善。

(二).午膳營養要求

  1. 與午膳供應商簽訂的合約中,訂明所有餐盒都不含「強烈不鼓勵供應的食品」和提供最少一份蔬菜。
  2. 與午膳供應商簽訂的合約中,訂明所有餐盒須根據衛生署編制的「小學生午膳營養指引」製作。
  3. 學校設午膳代訂服務,菜單於每月事先公布,讓學生及家長自行選擇。
  4. 通告家長,自行預備的午膳餐盒亦須不含「強烈不鼓勵供應的食品」和提供最少一份蔬菜的要求。
  5. 鼓勵自行預備午膳同學的家長參考「小學生午膳營養指引」製作餐盒。
  6. 經常留意學生的午膳餐盒,如發現不符合提供最少一份蔬菜和不含「強烈不鼓勵供應的食品」的要求時,盡快向供應商或家長反映,要求作出改善。
  7. 每學年最少兩次,每次連續五個星期天監察所有餐盒是否符合「小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加以記錄,並向午膳供應商反映監察的結果和要求作出相應改善,有關記錄需保存至與營運商合約完結時。

(三).小食營養要求

  1. 與小食部或自動售賣機營運商簽訂的合約中,列明不提供「少選為佳」的小食,並訂明提供所有小食須根據衛生署編制的「小學生小食膳營養指引」製作。
  2. 通告家長切勿提供「少選為佳」的小食供孩子帶回校進食
  3. 鼓勵家長參考「小學生小食營養指引」為孩子預備小食。提議家長可預備新鮮水果、水煮蛋或非鹽焗的果仁等健康小食,強調應在不影響下一餐的胃口和感到肚子餓時,才需要進食小食。
  4. 經常留意小食部、自動售賣機和學童帶回校的小食(包括飲料),如發現有「少選為佳」的小食,盡快向供應商或家長反映,要求作出改善。
  5. 每學年最少四次監察小食部或自動售賣機所有貨品,確保沒有售賣「少選為佳」的小食,加以記錄,並向營運商反映監察的結果和要求作出相應改善,有關記錄需保存至與營運商合約完結時。
  6. 學校設置飲水機,提供安全飲用水,並安排合格技工定期更換過濾器及檢定水質,確保食水符合衛生標準。

(四).教學及宣傳

  1. 學校致力讓所有學生明白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從而令他們懂得選擇適當的食物及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
  2. 透過學科教學、課外活動、家長教育活動或特別的活動機會(如攤位遊遊戲、講座等)推廣健康飲食意識,以配合學校的健康教育課程。每學年籌辦至少一項惠及全校學生的健康飲食推廣活動。
  3. 校方積極參考可信的營養教育資料,例如衛生署或相關學術或專業團體發出的資訊,並於學年內向家長和教職員提供營養教育,提高他們對健康飲食的認識與關注。
  4. 校方與家長商議措施協助學生每天進食1-2份水果,考慮安排在校內每週進食最少三份水果。
  5. 校方提供營養教育培訓計劃的資料給教職員,並鼓勵他們參加。

(五).建立健康飲食環境

  1. 師生在校內共進午膳,營造融洽和諧的進餐氣氛,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2. 學生於群體中學習進餐禮儀,飯前唱謝飯唱歌,向天父及有關人士表達謝意。

(六).訂立及參照工作指引

  • 專責委員會或小組為上述各點制定指引,並確保有關人士獲得充分的了解,各指引如下
  1. 午膳指引-詳細資料見衛生署編製的「小學生午膳營養指引」
  2. 小食指引-詳細資料見衛生署編製的「小學生小食營養指引」
  3. 午膳安排參考
  4. 健康飲食在校園的通告
  5. 健康飲食在校園的政策及目的文件

(七).檢討及修訂

  1. 每年作檢討一次,以檢討現況及草擬須修定的政策內容,並確保政策內的各項目得到切實的執行及獲得應有的人力和物力的支援。
  2. 修定草擬經行政組通過方會生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