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登堡生平
幼童軍簡介  貝登堡生平 國旗與國徽 區旗及區徽

童軍之父貝登堡生平

貝登堡勳爵在一八五七年的二月廿二日在英國倫敦出生。他的父親是一位牧師,曾在牛津學院當教授,他在貝登堡三歲時去世。他的母親是海軍中將史密夫之女,在丈夫去世後,她獨自負擔全家生活。貝登堡共有兄弟姊妹五人,貝登堡年紀最少。他的大哥威靈頓在海軍部工作,假期裡喜歡和弟妹們泛舟。所以貝登堡對於航海、划艇等技能十分熟悉。

一八七零年貝登堡進入卻特書院念書,一八七二年轉入葛多明書院深造。在學校中,成績平常,沒有什麼特出的地方,但是他喜愛戲劇、歌唱、繪畫、觀察鳥獸生活、狩獵、烹飪等。

貝登堡十九歲的時候參加了騎兵隊,在第十三騎兵團為准尉,駐防在印度。當時他每年薪金只得一百二十磅,所以他時常繪畫漫畫給報館,增加收入,直到一八八三年升為上尉。

一八八七年,他在南非任駐軍司令官。一八九五年,他率領軍隊平服西非洲阿善提王的叛變。在此次行軍中,須在最短時間內步行走過一五零哩的樹林和許多急流,所以獲得許多先鋒工程的知識。土人們賜他「不睡之狼」的稱號。

一八九五年,貝登堡重返印度,任英皇第五近衛兵團的司令官。當時 他開始用小隊方式來訓練他的軍隊。同時將他自己的訓練大綱編寫成了「警探術」這本書。

一八九九年,他被升為上校,駐任南非梅富根城。十月十一日波耳戰爭爆發,梅富根城被敵人包圍。那時因駐軍很少,所以貝登堡召集了一班青年,臨時教他們急救、傳訊、偵察等各種技能來協助駐軍,經過了二百一十七天以後,在一九零零年五月十七日解圍,當時貝登堡被英國人視為英雄人物。

一九零一年,他被升為少將並調返英國出任騎兵總監。他所著作的「警探術」一書已風行全國,受各界人士的稱許,有些教師請求貝登堡把書的內容修改,用來訓練青年和兒童。由此便引起貝登堡創辦童軍的動機。

一九零七年,恰巧是貝登堡五十歲了,他召集了二十四個來自不同階級的兒童。在英國南部桃山白浪海島露營十六日,每天教導這些兒童生火、炊事、追蹤、坼堠、露營等訓練。並發表了營火談話,也就是我們常閱讀的「童軍手冊」。自這次實驗性的露營成功以後,童軍運動極為蓬勃。後來貝登堡得到英皇愛德華七世的鼓勵,辭去了軍職(當時他巳是中將),專心致力發展童軍運動。

一九一零年,為了適應女青年們的要求,他創立了女童軍。一九一二年春天,在船上他認識了奧利花小姐,並在同年十月舉行婚禮。貝登堡夫人對於貝登堡的助力很大,常常協助他發展童軍運動,所以直至現在,她仍是女童軍總領袖。

一九一六年,貝登堡為了適應年輕孩子們的需求,便創立了小狼(現稱幼童軍)活動,讓八歲至十歲的孩子參與這項活動,更出版了「小狼手冊」。

一九一八年創辦的樂行童軍,讓十八成以上的青年也參與這運動。

一九二零年第一次世界大露營在英國的奧林匹克競技場舉行。貝登堡被各國代表推選為世界童軍總領袖.自此與夫人週遊各地,巡視各地童軍的訓練,致力童軍運動的發展。

一九二九年第三次世界童軍大露營在英國阿婁公園舉行,貝登堡被英皇封為基維爾勛爵。基維爾這地方,自一九一九年開始已經成為童軍訓練營地,被各國童軍公認為童軍領袖的訓練中心. 貝登堡的一生中,每一分鐘都沒有白花。

在一九三八年,他已是八十一歲了,他退隱在他認為第二故鄉的菲洲墾雅,但是新的著作,新的圖畫仍不斷地從他手中完成。一九四一年一月九日,這位世界青年導師、童軍運動創辦人貝登堡勛爵在墾雅寓所中逝世,享壽八十四歲。全世界的人們都哀悼失去這位世界性的青年導師。

貝登堡本身是一位戰士,但也是一個和平的工作者,他將整個晚年,全心全意致力於童軍運動,使全世界的青年都蒙受他偉大的號召。

一九四七年的聖佐治日,英國童軍總會會長告羅士打公爵,把貝登堡的塑像安放在英倫西敏斯特寺聖佐治之聖像下,以紀念這位世界知名的童軍創辦人基維爾貝登堡勳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