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與國徽
幼童軍簡介  貝登堡生平 國旗與國徽 區旗及區徽

國旗與國徽

清朝光緒年間(一九零零年)中國已有自己的第一面國旗。是當時負責洋務的官僚李鴻章所設計,分別有虎、豹、獅、龍、麒麟、八卦等圖像的國旗圖案,最後經慈禧太后決意用「金龍旗」,通稱為「黃龍旗」。

現在的五星紅旗,在一九一一年,南京籌組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時已經產生了,並開始啟用,可惜至一九二七因易旗而停用。一九四九年七月全國政協會議上,通國再次使用該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不久亦隨即產生了國徽。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紅色象徵革命,大星星代表中國共產黨與人民的團結,四顆小星星是表示工人、農人、知識階級與愛國資本家四個人民階級,故又稱為「五星紅旗」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包括國旗、天安門、齒輪和麥稻穗四部份。
國旗: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大團結
天安門:是民族精神象徵
齒輪:工人階級
麥稻穗:農民階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國歌原名《義勇軍進行曲》,由戲劇家田漢填詞,音樂家聶耳作曲。是三十年代革命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曲。電影內容主要是描述「九一八」後,一青年參加抗日義勇軍的故事。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
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 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 前進!
前進!前進!進!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花

牡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