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旗及區徽
幼童軍簡介  貝登堡生平 國旗與國徽 區旗及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

區旗是一面中間配有五顆星的動態紫荊花圖案的紅旗。
紅旗:祖國
洋紫荊花:香港
洋紫荊花紅旗:香港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在祖國懷抱之中
花蕊上的五星:香港同胞心中熱愛祖國
紅色及白色:一國兩制


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區徽呈圓形,外圈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HONG KONG」字樣。其闡義與區旗相同。


香港特別行政區城市之花

洋紫荊(Bauhinia blakeaven)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城市之花。

十九世紀,由法國傳道會神父道首次於港島網線灣附近發現洋紫荊樹。神父遂折枝移植至薄扶林道一帶修院。

一九八零年,被定為只在香港發現的羊蹄甲屬新品種,並利用前港督卜力爵士(Sir Henry Blake)的姓氏命名。

一九六五年被選為香港市花。一九九七年以後更成為香港的標誌。

洋紫荊屬蘇木科,喬木的一種。不會結果實,所以不能用種子繁殖,只能移植。葉呈八至十五厘米的闊心形或圓形,頂端兩裂,酷似洋蹄甲。花冠五瓣並舒,色澤呈深紫紅,每年十一月初至翌年三月開花。


香港特別行政區品牌

香港的形象標誌是一條設計新穎、活靈活現的飛龍,突顯香港的歷史背景和文化傳統。 設計巧妙地把「香港」二字和香港的英文縮寫H和K融入飛龍圖案內,這正好反映香港東西方文化匯聚的特色。飛龍的流線型姿態予人前進感和速度感,象徵香港不斷蛻變演進。

飛龍富有動感,充滿時代氣息,代表香港人勇於冒險創新、積極進取的精神,以及不達目標 絕不放棄的堅毅意志。

與圖案並列的標題「亞洲國際都會」,正好點出香港所擔當的重要角色──地區商業樞紐、通往中國內地和亞洲其他經濟體系的門戶,以及國際藝術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