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課程
甄選學生原則
學校課程 網址連結 學生課堂表現

本校甄選學生的程序
本校根據上述的原則所選的學生,在個人的考試成績中一定不會過分低分,實應有不錯的成績。而被選中的同學都會有某些特別出眾的才能讓老師可以加以培訓。首先老師會根據同學:

  1. 成績於考試中在全級1-50名以內。
  2. 在平時課堂中老師觀察到有領導才能及說話能力的表現,對數學、科學及電腦有濃厚的興趣及有這方面相當能力。
  3. IQ test中已被評定為高智能。

並填寫以下甄選工具:

  • 多元智能觀察量表 (老師填寫)
  • 父母量表 (父母填寫)

識別資優生不應是一次而是持續的過程,應根據多元化的準則以及從多個途徑取得甄完成以上的程序才作出甄選學生的名單。

當然,學校希望每一個學生都能夠得到適切的培訓。因此在體育、視藝方面有出色的地方,同學已經可以透過課外活動發展同學的潛能,所以家長無須擔心子女不能入資優班而擔憂。

澄清:

  1. 校本資優課程並非學科上成績的培訓,也並非幫助學生獲取高分的「雞精」課程。因為學校相信高能力的學生本身自有相當能力讀書,對於課堂的知識,也一定能應付得來。
    因此
  2. 學生成績在班中排名1-10名也未必被甄選入資優班。本校是根據資優三大元素來培訓,故成績優異並非是必然的條件。

綜合而言,推行校本資優培育課程的目標,目的是為了滿足本校學生在學習能力的需要,並栽培他們最終能全面地發揮個人的潛能。